曲阜师范大学学生自主购买教材事宜问答

发布时间:2014-07-14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学生自主购买教材事宜问答

教务处 编写

1.学生自主购买教材是怎么回事?

学生自主购买教材,是指学校不再预收学生教材费,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所学专业的学期教材使用计划,自主选择购买教材的方式与途径。

2.为什么要实行学生自主购买教材?

实行学生自主购买教材,是我国高校教材管理改革的大趋势,也是我校学习兄弟院校经验而进行的教材供购改革。这项改革有利于维护学生的教材使用权益,降低学生的教材费用。同时,通过低年级学生购买或获赠高年级教材,实现教材循环利用,也有利于节约资源

3.自主购买教材会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

不会。学生获得教材的渠道有很多,如实体书店、网络书店、图书馆、高年级学生等。另外,随着社会的进步,网上的课程资源越来越丰富,教师也在探索和使用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如使用电子课件授课,用课程网站发布课程信息等,学生有许多获得课程内容的途径和方法。

4.自主购买教材是不是就可以不买教材?

不是。我校颁布的《本科生教材供购实施办法》(曲师大校字〔2012〕86号)中规定:“必修课程必须使用教材,专业限选课程按照学院要求确定是否使用教材,专业任选课与公共选修课由学生个人自主决定是否使用教材。”

5.什么专业的学生更应当重视购买教材?

高校的各种课程对教材的依赖程度不同,一般说理工科专业的课程对教材的依赖程度较高,而文科的课程对教材的依赖程度较低,即使有教材,一些文科老师也不完全按照教材来讲,而是按照自己研究与制定的课程内容体系进行讲授。因此,理工科专业的同学更应当重视教材的购买。

6.学生怎样进行自主购买教材?

首先从就读学院的网站或教务处网站获得所学专业的学期教材使用计划,然后自主确定购买教材的方式与途径。可以在班干部的组织下以班级等为单位向与学校签订合同的教材供应商订购教材,也可个人通过其他渠道购买教材,如通过网络购买教材、买高年级学生使用过的教材等。

7.与我校签订合同的教材供应商是哪家?如何联系?

与我校签订合同向曲阜校区供应教材的是山东畅想图书有限公司,联系人孔晓艳,电话0538—8241888、8242429,QQ515905625。与我校签订合同向日照校区供应教材的是济南新知识图书有限公司,联系人孔秀华,联系电0531—83159796,手机13370514888,QQ1453085793。

8.怎样从学校签订合同的教材供应商处订购教材?

每学期第十四周,教务处与各学院在网上公布下一学期的教材使用计划。获得新学期的教材使用计划后,由班长与学习委员组织全班购买新学期教材,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班长与学习委员统计本班购买教材的信息,制成信息汇总表,表中至少包括学生姓名、所买教材名称、合计数量等信息,然后联系订购事宜。

第二步:教材供应商根据各班级的购买教材信息汇总表,制定各班级的教材购买清单,内容应包括教材名称、数量、定价、折扣价等信息,并将清单反馈给各班级。

第三步:各班班长与学习委员按照教材购买清单收缴教材费,并通过教材供应商提供的银行账号(或协商选用其它方式)交付教材款。

第四步:教材供应商将教材送达学校,各班在班长与学习委员的组织下按照教材购买清单领取、分发教材

9.大一新生第一学期的教材如何订购?

学校统一预订。《本科生教材供购实施办法》(曲师大校字〔2012〕86号)中规定:“大一新生第一学期的教材,由图书经营商根据教务处提供的计划,采取统一预订的方式订购,教材由图书经营商发放,……自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各学期的教材均由学生自主订购。”

10. 大一新生第一学期的教材费如何缴纳?

新生入后,由教材供应商雇请的学生联络员,联系本学院的新生各班级,领取教材并缴纳教材费,各班级班干部组织领取分发教材和收缴教材费。

11.老生的自主订购教材工作由谁组织完成?

班长与学习委员。自大一第二学期始,班长与学习委员要负责全班的教材自主订购工作,组织全班订购教材、领取分发教材以及与教材供应商结算教材费。

12.我校与教材供应商合同规定的教材折扣价是多少?

我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从供书商处购买教材,曲阜校区的折扣为77%。因日照校区供书路途较远,折扣为78%。由于教师自编教材的发行数量有限,我校批准使用的我校教师的自编教材,合同规定的折扣为85%。另外,教育部统一规定公共政治必修课教材没有折扣。

13.公共政治必修课教材为什么没有折扣?

公共政治必修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这些公共政治必修课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保本定价,各地经销商全定价供给高校学生使用,所以没有折扣。

   14.其他书商或我校教师可以在班级销售教材吗?

   不可以。《本科生教材供购实施办法》(曲师大校字〔2012〕86号)中规定:“除与学校签订教材供应合同的图书经营商外,校内、外其它任何单位或个人,均不得在我校学生中组织集体订购教材。”同时规定:“我校教师正式出版发行的自编教材,也必须通过与我校鉴定合同的图书经营商采购,方能用于教学之中。”

15.学生自主购买教材有质量问题可以退换吗?

可以。学生从教材供应商处购买的教材存在质量问题,如破损、缺页、白页、页码错乱等,应及时与教材供应商联系,教材供应商在检查核实后免费退换。如发现供应商供应盗版教材,学生可以向学校教务处或资产管理处等部门举报。

16.怎样才能实现教材的循环利用?

低年同学可以通过网络、校园广告、跳蚤市场等渠道,打折购买高年级同学使用过的教材。学校倡导高年级同学拿出爱心,将自己用过的教材赠与低年级同学,特别是那些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弟学妹。各学院与广大同学,也可成立相应的学生组织与社团等,打折收购高年级用过的教材然后再售于低年级学生,或接收高年级学生捐赠的教材然后赠与低年级学生使用。

 

 

                                                          2014年7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