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预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31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提高我校师范生从师技能,培养 “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优秀师资,经学校批准,决定举办我校第四届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预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已完成教育实习的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师范类专业的三年级或四年级学生。

二、 大赛组织

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预赛

各学院根据决赛内容和要求组织预赛,参加人数不得低于本年度师范生实习总人数的70%,分别评出学院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预赛应在5月中旬之前完成。5月21日前将预赛结果、有关比赛的图片、视频等材料报送至教务处实践科(曲阜校区科技楼708房间;日照校区会馆2303房间)。

 2.决赛

各学院预赛一等奖获得者参加决赛,学校组成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决赛内容包括说课、模拟上课、答辩三个环节,比赛总分数为100分,其中说课比赛满分30分,模拟上课比赛满分50分,答辩比赛满分20分。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说课(占30%)

参赛者针对自选的模拟上课的课题,简要阐述自己对学情、教材、教法学法以及教学程序等的分析、应用和安排。

说课时间限定在10分钟内。

(2)模拟上课(片段,占50%)

参赛者依据教学设计,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进行模拟上课。要能突出新课程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艺术,体现创新精神和课堂教学研究的能力。板书可以在说课过程中呈现,并对板书设计做出必要的说明,也可以在模拟上课的片段后呈现。

模拟上课时间限定在15分钟内。

说课和模拟上课环节可以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3)答辩(占20%)

答辩内容包括教学和学生管理(主要是班主任工作)两个方面。参赛者根据评委提出的问题,现场作答。

答辩时间限定在5分钟内。

三、奖项设置

1.个人奖:从参加决赛的选手中评出校级一等奖10名、二等奖22名;预赛二等奖认定为校级三等奖;预赛三等奖认定为校级优秀奖。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选手,学校颁发证书和奖品。

2.创新奖:在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中,评选出2名“曲阜师范大学教学技能创新奖”。

3.组织奖:对认真组织参赛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院授予优秀组织奖。

四、参加省决赛学生推荐

学校将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布置,从获奖选手及参赛选手中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第三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附件:评分表

 

教务处

                                  2015.03.31

 


附件下载:
曲阜师范大学第四届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预赛的通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