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选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2-16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工作计划安排,现决定开展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选课工作。有关要求如下。

一、选课阶段

1.预选:2月17日上午9:00至21日下午17:00。其中公共课为志愿式模式,专业课为直选式模式。预选结束后将对志愿时选课结果抽签。并会根据各时间段的拥挤情况,停开、合并、增开个别课堂。

(说明:志愿式模式,是指不控制选课容量,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预选,相当于填报志愿。预选结束后,系统根据优先级进行抽签,确定是否中签,中签的即为选上该课堂,未中签的即为没有选上,可在下一阶段另选有余量的课堂。优先级计算时参考这几个因素:个人的志愿排序、高年级比低年级优先、计划课程比非计划课程优先、方案课程比非方案课程优先、正常修读比重修优先。直选式模式是指先到先得,一次选中即为选上了该课堂,不再抽签。)

2.正选:22日下午至27日上午。学生在该阶段必须登录查看预选阶段选的课是否中签,并可以继续以直选式模式选那些有余量(没选满)的课堂。该阶段结束时,将停开选课人数达不到开课标准的课堂。

3.试听与补退选:开学第一周。学生可以根据试听情况,退掉已选课堂,另选其他。因停开课堂等原因落选的学生也可请在本阶段选其他课堂。

二、选课范围

大部分专业必修课、个别专业的个别公共必修课已经置入个人课表,不需选课。部分学院的专业课需要学生自己选。

学生需要先学习本专业培养方案,了解本学期应学哪些课,并结合自己的学习进度,决定是否多选、少选、重修某些课程。有关问题可以咨询专业导师。

三、操作说明

(一)学生使用电脑浏览器或手机掌上教务,登录教务系统后,点“选课管理”——“网上选课”,此时系统会提示选择培养方案,点选自己的主修培养方案后点击网上选课。

(二)选课界面上会提示计划课程、方案课程、校任选课、自由选择等各种选课方式,解释如下:

1.计划课程:这里列出的是个人培养方案中规定本学期要开的课,点课程名会显示详细安排,在课堂后的方框里打钩,点确定,即可选上。

2.方案课程:这里列出的是个人培养方案里存在的课,如果允许跨年级选课,则可以根据自己的选课规划,在这里选择。

3.自由选课:如果知道想选的课程名或者课程号或者教师名,可以在这里输入查询条件进行查询,输入时系统会模糊匹配,比如“高等数学1”可以只输入“高等”或“数学”。如果课程号与个人方案里的课程号不一致,系统会提示“该课程不在你培养方案里,是否继续”,这时要根据培养方案确认这个课是否确实需要选(因为系统里个别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号与开课课程号不一致,但实际是同一门课)。

4.校任选课:这里列出的是学校公选课,即课程号以“g”“e”开头的课程,gc为传统文化类,gs为社会科学类,gl为理工技术类,gy为艺体外语类,e为尔雅网络课程(具体上网学习时间另行通知),其中课程号e11、e12e13、e14为学校自建慕课课程。选课时注意避开与本专业相近的课,例如理科学生不选gl课程。

(需要注意:由于个别专业的培养方案可能仍存在不准确的课程号,所以需要提前学习培养方案,明确自己需要学习的课程名称,当系统的计划课程和方案课程里不显示课程时,可以到自由选课里按课程名找一下。)

(三)选课操作后,选了的课程会显示在个人本学期课程表里,个别不需要时间地点的课(如网络课程),会仅列在课程表下方。志愿式选课的,会有志愿排序,请根据自己的需要排列。

四、其他要求

1.手机教务系统主界面显示的个人课表不会自动更新,需要登录后点‘同步课表’。

2.个别学生可能因学籍异动或其他原因造成植入的选课结果有错误。例如部分转专业学生可能植入了两个专业的专业课,可以自己删除多余的课堂(注意本次选课允许学生删除植入的课,务必判断好,不要误删);有的学生可能在同一时间被误植入了两个课堂,需向教务员老师反映处理。

3.选课如果遇到问题,可向学院专业导师、教务员等老师反映。也可通过教务处的QQ群346537615(15级)、490891523(14级)咨询,并请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qsdjwc。

 

 

教务处 

2016年2月16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