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

发布时间:2020-02-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研究决定如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时开学,将使用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按照教务系统课程表时间进行直播授课,具体安排如下:

1.目前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正在联合相关公司技术人员做数据对接,对接完成以后,学校师生微信关注“雨课堂”公众号,绑定学校服务大厅账号密码,授课教师即可看到春季学期所授课程及学生名单,学生也可看到自己教务系统所选课程。

2.授课教师登录雨课堂网站(https://www.yuketang.cn/),下载雨课堂插件并安装,打开PPT课件会有一个雨课堂的功能界面,微信扫码登录后即可进行直播授课,根据课程需要可选择PPT+语音直播”或者“PPT+视频直播”方式开课。考虑直播流畅度原因,无需演示或者板书的理论课程推荐使用PPT+语音直播”方式,如需板书也可开启视频对着小黑板、白纸等书写,或者用雨课堂授课白板功能结合手写板进行。学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雨课堂、微信小程序搜索雨课堂、登录雨课堂主页登录网页端三种方式进行听课和观看直播回放内容,也可接收教师推送的课件及作业等。目前语音和视频直播及白板功能是对会员开放的,学校跟公司做完数据对接或者个人申请会员后才可使用。

3.授课教师可选择创建QQ群、微信群、钉钉群、腾讯会议等,注册并熟悉使用方法,并通过雨课堂平台群发公告或班级讨论区把群号或者二维码推送给教学班学生加群,作为课堂直播授课备选方案和补充交流方式。

4.根据线上直播授课需要,请授课教师提前准备好电脑、麦克风、摄像头(需要进行演示或者板书的老师选择使用)、手写板(需要板书的老师选择使用)等设备。目前被封闭在校外没有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的教师,确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线上直播授课的,可使用手机通过雨课堂平台向教学班学生推荐适合的在线课程平台现有资源(如智慧树、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并通过微信群或者qq群进行线上辅导答疑和学习督促

5.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同时调试测试学校智慧教室直播功能,届时提供给有特殊需要的授课教师使用。

6.请各教学单位结合自己专业和课程特点,在雨课堂平台基础之上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通过院领导和院督导网上入班听课等方式,督促教学活动,保证课程教学质量。

7.等系统数据对接完成,学校会组织教师进行专门培训,并在开学前一周进行平台试用和测试,具体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8.请各教学单位还未录入成绩的教师尽快录入,近期学校将以短信形式推送给学生家长。

9.请春季学期需要复学的同学2月151700前登录教务系统线上申请(教务系统-学籍成绩-学籍异动信息-申请异动),等开学返校后再补办书面复学手续。异动申请过程中如有任何问题可发邮件到254778515@qq.com咨询郭老师

10.原定于开学第一周进行的课程选课调整,因疫情影响和平台数据对接需要,改为2月10-216期间进行,请转专业和复学同学及其他需要退补选的同学及时进行选课调整。


教务处

20202月6日


附件:1.雨课堂操作视频

           2.雨课堂使用手册

           3.雨课堂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pdf

           4.QQ群视频语音常见问题  

           5.微信群视频常见问题         

           6.钉钉使用手册

           7.腾讯会议使用手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熊吉忠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