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考分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1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实行教考分离是评价教学效果和反馈教学信息的一种有效手段,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考分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教考分离的组织与实施

教考分离实行学校、学院两级分层实施的工作机制,教考分离科目从各本科专业必修课程选取。通识课程教考分离的“命题-审题-印题-监考-阅卷-试卷分析”等环节均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专业课程教考分离工作按照通识课程相同要求由各学院(部)组织实施。

二、教考分离的命题与审题

1.命题原则与方式

实行教考分离的课程命题应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不仅要测评到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而且还要体现专业和课程特点,考题范围应涵盖课程内容,难度适中,题型多样,且每份试题题量一般应在2小时内完成。

命题方式原则上采用校外专家命题方式,如条件不允许可采用试题库组题或校内专家命题方式。

2.试题卷审核

各学院(部)在组织专家命题的同时,要推选一名校内外教学经验丰富且本学期未担任所考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进行审核,并填写“曲阜师范大学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与审核表”(见附件2),经审核合格的试题卷方可作为考试备选试题卷。

三、教考分离试题卷的评阅

校、院两级教考分离均实行闭卷考试流水作业集体评阅方式,考试结束后,请各学院(部)按要求组织好教考分离课程的阅卷工作。同时学校提供线上阅卷系统,如有需要可在统计表中进行标注。

四、其他要求

1.凡参与教考分离工作的教师和其他有关人员,必须严守考试纪律,严防试题泄密,保证教考分离工作的严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对于违反相关工作纪律者,按学校教学事故的有关规定处理。

2.学校鼓励各学院(部)积极进行考试方式多样化的改革与实践,必修课程考试改革需经教务处批准备案后方可实施。

3.请各单位教学秘书于4月19日前期间将本学期教考分离专业核心课程清单(附件1)报送教务处教务科,各专业实行教考分离的专业核心课程不少于2门,不做上限要求。



教务处   

2024年4月9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徐肖童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