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本科教育“五个十”拓展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实施本科教育“五个十”拓展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了夯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理念真正落到实处细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思维,学校根据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和《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曲师大校字〔202011 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本科教育过程中实施“五个十”拓展学习计划,现就有关精神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施拓展学习计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一系列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着眼学生综合素养和创新思维的养成,探索“厚基础、宽口径、强素质”人才培养新路径,推动本科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发展,促进本科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二、实施拓展学习计划的具体内容

所谓“五个十”拓展学习计划,是指在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教育中,要求每位本科生四年学习期间,在完成现有培养方案学习任务基础上,另外在与专业相关的五个方面实施拓展学习计划,以提升综合素质,拓展学习视野,夯实专业修养。具体说来,“五个十”综合素养拓展学习计划具体包括如下内容:

1.每位本科生大学四年至少阅读10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国内外经典学术著作;其中师范类学生须包含一本“教育哲学”书籍,非师范类学生须包含“学科史”类书籍。

2. 每位本科生大学四年至少阅读10篇本专业国内外经典论文。

3. 每位本科生大学四年至少熟知10位本专业国内外大师名家。

4. 每位本科生大学四年至少定期登录学习10个国内外著名专业网站。

5. 每位本科生大学四年至少参加10次高水平学术活动。

三、学院(部)实施计划的具体要求

1.负责制定计划内容及要求。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负责制定落实本单位“五个十”拓展学习计划的具体方案,做好学习计划明细表,并报送教务处备案,学校将汇集成册以便检查。

2.拓展学习计划要落地有声。本科生班主任督导本单位本科生拓展学习计划实施过程,建立学习档案,要求所督导的学生将学习内容形成文字,并归档记录,作为学生毕业考核的一项内容,学校将适时安排检查工作。

3.适时开展竞赛比赛等学习活动。学院可以利用世界读书日、学术活动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学习计划竞赛比赛活动,学校对落实计划成绩突出的学院给予奖励,并集中时间进行宣传展示。

4.学习计划材料报送时间及联系人。学院“五个十”拓展学习计划实施方案及计划明细表(见附件),请于7101700前报送教务处;曲阜校区行政1号楼229房间,联系人:宋老师,电话:4451122日照校区会馆房间2328联系人:王老师,电话:3980076电子版材料同时发送到254446743@qq.com邮箱。

四、实施拓展学习计划的组织保障

1.成立“五个十”拓展学习计划协调小组,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各学院及教务处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审定相关制度和工作计划,监督计划实施。

2.各学院须成立本单位学习计划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监督检查本单位学习计划实施情况,科学规划和详细掌握学习内容,确保学生阅读学习内容健康、科学,及时处理学习中出现的问题。

 

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

202061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阳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