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总体安排,现就2021级新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安排如下:

1.2021级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上在我校2020年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编制,内容包括XX学院XX专业(XX)2021级培养方案和XX学院XX专业(XX)2021级教学计划。教学计划的课程结构可参照教学计划表模板(附表1、2),保证培养方案要求总学分为160,各平台、模块、课组学分数准确无误。

2.各专业根据情况可在2020年版基础上微调。凡更改教学计划课程名称,增减授课学时学分,增开、停开课程以及变更课程性质(课程的必修和选修属性)而导致课程变动的,均属培养方案微调,不涉及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思想、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基本架构等方面的调整。变更课程学分或课程性质应使用新课程号。

3.所有面向2021级学生组织辅修学习的专业,设置中外合作培养、校企合作、拔尖人才、3+2对口贯通培养等方向的专业,都需要编定培养方案和教学指导计划。

4.各师范类专业要结合师范类专业国家认证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特别是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按照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要求,调整和优化培养方案,彰显我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和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势、特色。公费师范生参照师范生模板编制(见附件1)。

5.各非师范专业要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突出人才培养特色(见附件2。工科类专业要结合新工科建设最新趋势,对照工程教育的认证标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构建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

 6.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各专业要结合相关国家标准和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总目标,进一步明确和准确凝练科学、完整和系统的专业培养目标。

1各师范专业要主动适应师范专业国家认证产出导向的新理念,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依次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活动。

(2)按照《曲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不同专业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挖课程思政元素,推进专业课教学内容的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3)根据我校实施本科教育“五个十”拓展学习计划要求,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过程中需落实“五个十”综合素养拓展学习任务。

7.按照《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改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号:510100),在附件模板中已标黄。

8.各学院应及时维护教务系统,保证2021级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教学计划等内容准确无误。具体操作为:首先在基础资源建立年度专业,再根据年度专业建立相应的培养方案。原则上本次培养方案送审后将不能更改,以后的培养方案变更通过教学执行计划微调实现。制定完成的培养方案指导计划将在教务处网站统一公布。

以上工作请于2021年7月13日前完成。指导计划通过两种形式提交教务处审定备案:教务员老师通过教务系统生成各专业各类培养方案书,进行基本排版后,会同XX学院2021级XX专业(XX)培养方案指导计划表一起,经院长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需签章盖章)分别交至曲阜校区行政楼1号办公楼211房间(孙新慧老师),日照校区会馆2311房间(王冲老师)。电子版(WORD和PDF版,命名格式:学院+材料名称)发至qfsfdxjwc@163.com。


   教务处                      

2021年6月18日



附表1.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教学计划表(师范)

附表2.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教学计划表(非师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新慧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