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教材征订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我校2022-2023学年教材征订工作自即日起正式开始,请各单位将统计好的电子版教材订单于75日之前发送至邮箱254446743@qq.com,待电子版教材订单审核确认后再将纸质版签字盖章送交教务处(曲阜校区交办公1号楼231房间宋老师,电话0537-4459991;日照校区交会馆2328房间),本学年教材征订有几点要求需要各单位注意:

1. 严格把控教材选用审核关,坚持教材“凡选必审”,全面审核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教材选用的思想性要重点审核以下3个方面的落实情况:一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二是系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三是选文选材价值导向正确、正面积极;选图价值导向正确,科学适用,体现较高的艺术性和健康向上的审美品质;选文作者社会公认、形象良好。教材选用的科学性重点审核以下3个方面的落实情况,一是符合课程标准规定的课程内容要求,容量适当,难度适宜,科学准确。二是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创设学习情境、设计综合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教材编排体现整体性和系统性,且兼具实用性,优先选用学科领域内公认的比较实用通行的教材。

2.凡是开设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的课程,都要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所有年级均不得自主订购马工程重点教材,各学院要严格按照上课学生人数填写订购数量,马工程重点教材由与我校签订供购合同的图书公司负责采购发放。(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请查询www.moe.gov.cn“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

3.各教学单位要重视引进教材的选用工作,鼓励选用我国出版社翻译出版、影印出版的国外优秀教材。但要坚持按需选用,凡选必审,为我所用,严格把关的原则。对引进教材的内容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课程标准严格审查。强化教材政治审查制度,重点对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内容进行专题审查,对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社会安定、民族宗教,涉及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的内容、插图,进行审查把关。

4.各学院首先组织任课教师填报拟选教材,再组织本单位教材审核小组进行审定,讨论决定使用的教材清单后,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或分管教学的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教材工作委员会负责对学院上报的使用教材进行审查,审查未通过的,不予征订。

5.2021级和2022级必修课教材统一征订(个别不需统一征订的教材,教务处审核时会单独注明),2021级填写上课学生数,2022级填写招生计划数;2019级和2020级只填写教材基本信息(教材名、书号、作者、出版社),不用填写订购数量,与我校签订供购合同的图书公司收到2019级和2020级教材计划表后会与班级负责同学联系获取购买数量等信息。

                                       

                                                              

                                                                                                                                                                                   教务处  

                                                                                                                                 202262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阳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