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守正开新 追求卓越 争创一流——文学院召开2020年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强基固本 守正开新 追求卓越 争创一流

——文学院召开2020年本科教学研讨会

2020510日下午,文学院召开主题为“守正开新 争创一流”的本科教学线上研讨会议。曲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朱献贞博士、文学院教学督导、教学委员会委员、各教研室负责人、一线教师和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会。

1.会议主场

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首先致辞,她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既肯定了文学院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文学院目前存在的明显短板和问题,勉励广大教师加强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创新,以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争取做到“粮满仓、货满架”,学生要什么,教师就能够提供什么,践行以本为本、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改革新理念,强基固本、守正开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研讨会由7位教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编写过数种教材的刘炳范教授做了题为《关于高层次教材建设的若干思考》的发言,集中探讨了本科生教材建设的意义、价值与教材编写的组织与标准问题。他指出,所要编写的教材内容必须准确、适当、与时俱进;教材的体例要根据主要使用对象的特点做到有的放矢。

2.刘炳范教授发言直播中

多次荣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的李彦苓老师,结合指导实践,在题为《浅谈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的发言中,从论文的选题、撰写与修改等方面,指出好的本科论文应该做到选题的创新性、表述的规范性、论述的严谨性、阐释的深刻性、整体的逻辑性与科学性。

3.李彦苓副教授发言直播中

张明教授在《以本为本  不忘初心——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发言中,指出一流的本科,呼唤一流的课程和一流的教学。坚持 “以本为本”,重视本科教育,是推动本科教育重新回到大学办学核心地位的重要倡导。而“以本为本”,需要从课程抓起,从课堂做起。课程质量的高低,决定了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高低,重视课程就是重视人才培养的过程与细节。

4.张明教授主题发言直播中

多次荣获“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的周春波老师结合指导师范专业本科生参赛的经历,在题为《省级教学比赛本科生选拔与培养建议》的发言中,从省赛的意义、选手平时的培养、初赛的选拔和选手的培养等六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

5.周春波老师主题发言直播中

入职3年的李晓红博士在题为《兼顾协调科研与教学之关系——自我成长心得体会交流》的发言中,与与会教师分享了其自身的成长过程和心得体会,她认为青年博士需从心理调适、课前准备、授课技巧等方面努力,尽快实现教师角色和身份的转换与成长;同时,她认为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交流能够促进自我去思考学术问题,而持续的科研思索所得,又会反哺教学,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深化。

6.李晓红博士主题发言直播中

秦海燕老师在题为《依托地缘学科优势,探索富有活力的汉语国际教育培养模式——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发展建设模式探讨》发言中,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未来的强化方向:应该依托地处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的办学地缘优势,培养学生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依托师范型院校优势,坚持“人文性和师范性”的育人目标;依托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资源优势,努力培养宽基础、高素养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贯通学士—硕士—博士培养目标的阶段性和连续性,重视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建设。

7.秦海燕副教授主题发言直播中

胡明华副教授在题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建设刍议》的发言中,认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今后应该加强培养方案、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实践环节等方面的教学探索与实践,使之更加符合本校的办学实际和社会需要。她希望结合文学院的实际情况,以相近的优势专业为依托,以师资建设为根本,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艺术实践为动力,以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为保障,突出专业特色,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8.胡明华副教授主题发言直播讲稿

钱加清教授点评中,首先高度肯定了此次本科教学研讨会召开的意义和价值。他说此次研讨会展现了文学院对谋划一流本科专业未来发展、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体现了文学院进行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的决心以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7位老师的主旨发言所探讨的问题,也是日常教学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7位老师各自结合切身的教学实践,提出的建议和对策无疑都是他们的真知灼见。接着,钱加清教授又针对7位教师的主旨发言,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同时,他也就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的培育工作和省级教学青年教师比赛的谋划动员组织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9钱加清教授点评直播中

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金雷同志,最后做了会议总结。他说,听了各位教师代表的发言极为振奋,不论是资深教授,还是入职时间不久的新人,大家都能够为文学院本科教学的现状和未来进行深入地思考,积极地出谋划策。各位教师的发言,既关乎文学院本科教学的宏观顶层设计,又谈得十分具体;大家能够本着一家人的初衷,能够本着为了文学院的未来更美好的初心,能够做到彼此敞开心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的确难能可贵。不论是褒奖还是诤言,文学院党政会全部虚心接受。他号召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牢记教育者的初心与使命再出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创造文学院更精彩、更辉煌的未来。

此次本科教学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相信此次会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推进文学院一流本科专业迈向新的高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阳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