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阶段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为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质量,特对相关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应严格遵守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强化和完善学院毕业论文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质量,确保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特别是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途径,加强监督管理。

二、加强过程监督管理。

各学院应督促导师加大指导力度,要定期与学生见面,已经开展线上授课的要充分采用各类网络交互软件、电话等途径,保持与学生的及时联系。要分阶段指导和检查论文的进展情况并做好记录(附件1)(过程检查记录不少于3次),具体工作细则由学院制定并负责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信息记录表》存入学生档案。

三、加强格式的规范化。

各学院请参照《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相关细则,指导毕业生按规范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

四、重视论文查重工作。

进一步规范学校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质量,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现象。为加强学术诚信、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将继续加强重复率检测,检测重复率不得超过20%(知网),检测不合格者不得参与论文答辩。由于查重系统在校内互检时无法去除目录和参考文献,对校内互检的重复率放宽至不超过30%,各学院可以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在此范围内规定相应专业的查重率,确保论文质量。

、加强答辩环节管理。

各学院要组织全体应届毕业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具体答辩形式届时视疫情防控要求确定。答辩环节既是对学生论文写作质量的检查,也是对学生学术规范的一次教育,要严格答辩程序、严格答辩要求,要挑选工作认真负责、学术水平高的老师担任答辩专家,分专业组织答辩专家组,严把答辩质量关。

请提前3天将答辩安排报教务处实践科。

六、做好优秀论文的遴选

学校每年开展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评选工作。各学院应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的原则,从毕业论文的选题、课题设计、分析论证、写作规范等方面,对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进行评选和推荐,充分发挥高质量毕业论文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本科毕业论文的整体水平。拟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重复率不能高于10%

七、重视总结与归档工作。

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质量分析和总结工作,完成信息统计和报表工作;切实做好论文档案资料的审查及归档工作,保证论文档案材料的完整和准确。

八、实行抽查制度。

学校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随机抽查,对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进行重点抽查。学生答辩结束,定稿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纸质版和电子版(PDF格式,以学生学号命名)一并上交学院,学院随机抽查,检查纸质版和电子版内容是否一致,检测电子版论文是否达到学校要求的重复率,抽检率不得低于40%;教务处将组织人员进行抽查、抽检,抽检率不低于20%


教务处

202241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孔峰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