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落实学校2024年工作部署会议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促进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把好毕业出口关,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加强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对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4520日前完成。

二、检查内容

结合论文安进度排,各学院对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试行)》(曲师大校字〔20243号)(附件1)和《本科教学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试行)》(曲师大校字〔202344号)(附件2)的组织管理、指导教师选聘、学生选题、任务书下达以及开题、撰写规范等情况进行全面、逐篇检查。

三、检查形式

以各学院组织教学组织自查为主,每篇论文至少安排两名中级以上职称教师检查,据检查情况如实填写并报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检查表》(附件3),检查方案学院可自行制定,515日前完成自检。教务处、教学督导联合学院专家,在各学院自检的基础上,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校内抽检。校内抽检时间预定515日至520日,届时由各学院组织本单位专家到学校统一指定地点进行集中检查

四、检查要求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应遵循独立、客观、科学、公正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审查工作的正常进行;

2.本次检查应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

3.各学院参照“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表”(附件4)组织同行专家对全部论文进行评议,提出评议意见及结论。学院自检完成后需填写并报送“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结果汇总表”(附件5)。515日前,需完成论文定稿并上传至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准备校内抽检。

4.校内抽检每篇论文由3位同行专家审阅, 3位专家中有2位(含)以上专家评议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为“不合格”,将组织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2位复评专家中有1位(含)以上专家评议为“不合格”,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

五、其他

1.学院组织指导教师集中学习《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试行)》《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试行)》,指导教师将文件要求传达到每名毕业生,师生切实履行职责。

2.指导教师要特别注意审核评估反馈的问题:①部分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不高、工作量不够、过程管理不到位。部分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没有反映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和能力去解决本专业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不够认真,在中期检查中需要教师提出问题和不足,并指出方向,部分教师仅填写“后续继续完善”“同意”;个别论文选题缺乏问题意识和实际意义,内容浅显,方法单一(如有的论文只有一个研究方法:文献分析法)。②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把控存在薄弱环节。开题报告指导、论文修改指导、论文定稿等过程痕迹不清晰。

3.各学院515日前,将附件3、附件5电子版发送至2213188910@qq.com;将附件3纸质版报送曲阜校区行政1号楼215或日照校区办公楼311

联系人:郑帅帅,电话:0537-4456969,电子邮箱:2213188910@qq.com

附件:1.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试行)

2. 本科教学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试行)

3.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检查表

4. 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表

5. 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结果汇总表

 教务处

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

2024324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帅帅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