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安排及培训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学校已经完成了“雨课堂”专业版部署及数据对接,考虑到目前线上教学平台稳定性及部分教师暂时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等客观因素,结合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我校线上教学安排如下:

一、线上教学正式开始时间不早于32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授课教师先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提前进行网络和设备测试,组建QQ群、钉钉群等即时交流工具,挑选测试备用线上教学平台,上传课程有关教学资料等,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二、 雨课堂平台线上培训

1.身份绑定:通知本单位全体教师和学生微信公众号关注“雨课堂”,点选“更多-身份绑定”,输入学校服务大厅用户名和密码进行身份绑定。

教师授课:电脑需要提前安装PowerPoint2010及以上版本或WPS个人版(6929)及以上版本,然后登录雨课堂主页http://www.yuketang.cn/ 下载安装雨课堂插件,打开PPT课件会有一个雨课堂的功能界面。也可以登录雨课堂主页,微信扫码登录网页版开课。

学生听课:微信公众号关注“雨课堂”进行身份绑定后,通过雨课堂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搜索“雨课堂”或者雨课堂主页登录网页端都可以入班听课。

2.培训安排:2月161400开始,请老师们微信扫描二维码提前加入班级。直播时没有参加听课的教师,可以过后观看直播回放进行学习培训。请通知本单位开课教师务必加入曲园教师教务QQ群(群号:3909158),在雨课堂使用过程中如有问题可进行咨询,群里有雨课堂工作人员为大家解疑答惑。

三、雨课堂平台使用测试

开课前至少进行一次雨课堂和备用平台的线上教学测试,可提前通过雨课堂平台把测试时间及其他平台群号或者二维码推送给学生。测试内容包括电脑、麦克风、摄像头等硬件设备及网络环境,根据个人网络测试情况,教师可以选择校园网或者通过笔记本连接手机热点等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学校也在积极联系协调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尽量为学校教师提供优惠的宽带及手机流量套餐。

四、线上教学要求

1.在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基础上,鼓励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创新教学方法,灵活选择“直播授课”或者“平台现有优质课程资源学习+同步在线辅导答疑”等多种混合式教学方式。确因个人和课程特点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请汇报单位领导批准后通过雨课堂平台告知学生等返校后再进行授课。

2.确实需要板书的教师可以通过“平台板书功能+手写板”或者“视频+小黑板(液晶小黑板)”等方式进行,也可以联系教务处申请到学校智慧教室通过翰博尔平台进行直播或者录播教学。

3.请老师们创建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作为线上教学的即时交互手段,作为平台交互补充方式,并通过雨课堂群发公告功能推送给教学班学生提前加入。同时钉钉群直播QQ群视频、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也可作为线上直播教学平台选择使用。

4.任课教师可将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作为课程考核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5.在智慧树开课的自建在线开放课程,请及时设置招生开课并从教务系统导出名单给智慧树工作人员导入智慧树平台,并通过雨课堂平台通知学生在线学习。

6.疫情期间学校服务大厅密码找回办法。

如果绑定过邮箱的,可以通过下面办法重置密码:http://net.qfnu.edu.cn/info/1073/1245.htm;没有绑定邮箱的,经与网络信息中心协调,在疫情期间临时通过给邮箱:nic@qfnu.edu.cn发邮件找回,邮件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校园卡、驾驶证等有效证件照片,等开学返校后继续通过到一卡通自助机器刷身份证方式重置。

7.成绩复查及补缓考安排

成绩复查待返校后第一周申请,补缓考将于返校后三周内安排,请提前进行复习做好准备,具体返校时间结合疫情发展和上级部门要求另行通知。

 

附件:1.雨课堂操作视频

           2.雨课堂使用手册

           3.雨课堂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pdf

           4.钉钉群直播使用手册

           5.QQ群视频语音常见问题  

           6.微信群视频常见问题         

           7.腾讯会议使用手册

           8.腾讯课堂使用手册


   教务处

20202月1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熊吉忠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