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详细说明

发布时间:2020-02-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为什么要进行线上教学?

1.疫情防控的需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何时结束现在还无法预测,我们期待疫情能尽快结束的同时,要主动有为,不等不靠,早谋划早行动。生活要继续、工作要开展、职责要履行,更重要的是让处于焦虑与不安中的学生感受到学校、老师的贴心与温暖,从而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2.落实上级的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是学校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的需要。教育部关于“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制作直播课”的说法,绝不是否定线上教学,正确和全面的理解应是“要进行线上教学,但是线上教学不是线下课堂教学的网上直播”。

3.教学创新的需要。通过开展线上教学,不仅仅是一时之便,同时可以促使我们尝试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提升信息素养、转变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在自学基础上按照教师设计的线上活动进行师生交流和互动,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深入探究、批判反思等素养的育成。

4.保持正常教学秩序的需要。在不知疫情何时结束且原定开学时间已到的情况下,始终让学生处于“被放假”状态,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尽管各位教师将面对诸多困难,但线上教学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满足学生总学时的需要和保障教学工作的有序化。

二、怎样进行线上教学?

总原则:在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基础上,鼓励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绝不能搞成线下课堂教学的网络搬家。

1.线上教学方式选择:灵活选择基于“雨课堂”授课的不同方式,同时引导授课教师创建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作为线上教学的即时交互手段,作为平台交互补充方式,并通过雨课堂平台推送给教学班学生提前加入。同时QQ群、钉钉群、腾讯课堂等也可作为线上直播教学平台选择使用;需要板书的教师可以通过“平台板书功能+手写板”或者“视频+小黑板(液晶小黑板)”等方式进行;家里完全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可以联系教务处申请到学校智慧教室进行直播或者录播教学;在智慧树、学堂在线等网站开课的自建在线开放课程,请授课教师及时设置招生开课,并从教务系统导出名单转交网站平台工作人员,并及时通过雨课堂平台通知学生在线学习。

2.线上教学内容选择:授课教师要针对课程类型的性质,结合线上教学方式的特点,适当调整教学大纲,保证课程知识结构的整体性和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教育部推荐了22家在线课程平台(其中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4家资源最多),授课教师可以根据所教课程性质和需要,结合这些平台上的相关课程内容进行备课。

3.线上教学方法选择

1)对于人文社科类课程。授课教师可以尝试通过上传PPTWORD学习资料、小视频或者设置认知冲突解决问题、小课题研究等,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或研究学习。授课教师在线答疑或对部分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并适时检查学生学习情况,这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创新思考等能力。

2)对于理工类课程。授课教师除了可以选择运用上面(1)的方法,还可以运用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教师在充分理解课程内容的基础上,精心选择设计有价值、有意义、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学习任务既可以来源于课程内容, 充分蕴涵该课程的相关概念、原理和方法, 又可以在此基础上, 设计促进学生发散思维, 更好地理解、批判和反思该学科领域的学习内容,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有重点的讲解、释疑、点评等。

3)对于术科和实验类课程。理论性的部分内容可以首先进行线上教学,操作性、技能性的内容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现场教学或演练。

4.线上教学主要流程:

第一步:熟悉在线教学平台。进入雨课堂或自己选定的在线教学平台,熟悉平台各项基本功能。

第二步:创建师生互动学习群。教师基于雨课堂平台师生信息或固定的专业课班级师生信息,建 QQ 群、微信群、钉钉群等。

第三步: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根据课程表上安排的教学时间在线教学,需要注意的是课表上的时间是师生在线的时间,教师应根据课程内容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直播、答疑、作业布置、任务检查等时间。

第一次线上教学,建议您直播,时间长短视教师个人教学的内容而定。比如关于教学的目标、内容、教学方式和对学生的要求等;此时学生也比较好奇,他们一般也能够耐得下性子听您讲解。

以后的线上教学时间,是否直播、直播多久,取决于您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建议授课教师为学生准备一份“学习单”并推送给学生。学习单上的内容主要包括:(1)学习的目标;(2)解决的问题或学习任务;(3)解决这些问题或完成学习任务需要的学习材料;(4)附带的一些学习材料附件,比如微课,讲稿,资料文档等;(5)完成上述活动的时间节点和要求等;(6)学习目标完成指标与检查方法;(7)在线直播和答疑的时间段。

5.线上教学注意事项。开展线上教学受到网络的制约,有时会出现卡顿现象,因此老师们要做好备用方案和应变计划。如不同教师讲授同一课程,可组成课程团队,共同建设一门课程,录制通用教学视频供所有班级使用。各位教师可以在线分组辅导学生。

三、线上教学何时进行?

1.考虑到目前线上教学平台的稳定性及部分教师暂时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等客观因素,结合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我校线上教学正式开始时间不早于32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老师们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2.考虑到线上教学数据流量问题,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主动联系了本地联通、移动等通讯公司,为师生争取到手机优惠套餐业务,增扩教学数据流量,并通知到全体师生。

四、学生分批返校教学工作如何进行?

1.如果学生分批次返校时间间隔较短,比如一周,授课教师可在课堂上,对第一批返校学生进行此前线上教学知识内容的系统梳理、现场答疑或讲解,同时对未返校学生和部分隔离学生继续进行线上辅导答疑。

2.如果学生分批次返校时间间隔较长,授课教师可以以线上教学平台为依托,线下授课的同时,一方面对学生进行线上答疑辅导、同步推送作业,另一方面鼓励同学线上结对子,实施帮学助学活动。

3.如果部分学生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授课教师线下教学同时,可以通过雨课堂教学平台推送教学内容,适时进行线上答疑。

五、实习实训类课程怎么办?

1.实习实训工作的安排

1)暂停各年级一切校外实习、实践、实训活动,重启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2)师范专业的教育实习安排。指导教师利用QQ、微信等通讯方式,指导学生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可参照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题库,或根据本学科中小学教材指导学生撰写教案,进行模拟授课。学生每周至少撰写1个电子版教案,录制1个与电子教案对应的不少于10分钟的说课或模拟授课视频。指导教师要对教案和视频审阅并填写指导意见,利用QQ等网络工具组织学生听课、评课;开学后要求学生模拟授课1次,然后给出综合评价成绩。

2.毕业论文的安排

1)学院组织指导教师利用QQ、微信等通讯方式,指导学生先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部分研究工作,充分利用知网等平台,查阅相关文献,撰写开题报告、实验方案和论文引言等,实验环节返校后进行。

2)如疫情持续,学生不能返校,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对实验性、设计性毕业论文的要求酌情进行调整。调整方案需报教务处审批。

3)如学生不能返校,毕业论文答辩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个别地方无网络的,可以电话的方式),确保学生按期毕业。

六、招生工作如何开展?

1.我校所有艺术专业招生考试参加校际联考,不再单独组织校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考试报名将在229日开始,网上报名和提交材料。

2.普通高考招生工作的安排

暂停线下及进高中招生宣传,主要通过公众号及其他网络渠道,推送我校招生工作进程、学校各项招生政策、学院专业特色介绍等信息。

七、其他

所有不适于线上进行的活动和课程,待学生返校后进行。教务处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有关要求实时调整教学安排。

 

敬爱的老师们,

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危难时期,包括线上教学在内的全部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知识的流畅传输,更在于应用自己的言行让学生去了解、体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责任担当,让学生懂得“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的价值追求。当我们在尊崇诲人不倦的职业操守,在为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尽最大努力进行线上教学的特殊时刻,虽然老师们显得手忙脚乱、缺这少那,但是老师们是值得敬佩和点赞的。这种精气神和不怎么美的容颜与声音,会感动学生,会将正能量传递给学生,从而会鼓舞学生认真学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我们一直在强调:转变教学理念、一切为了学生、实现“知识获得、能力提升、价值品行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在整个国家遭受磨难之际,线下教学短期不能实现之时,还时时刻刻思考着、准备着、设计着自己高质量教学、想着不能辜负学生的老师们的行为,就是最好的价值品行塑造!就是最好的立德树人!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向全体教师们致敬!

 

教务处

2020218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守江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