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期末教学与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2020-2021学年季学期期末

教学与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教学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情况,为确保期末教学和考试工作规范、有序,通知如下。

一、期末教学安排

本学期课堂教学周共18个周,开设课程18周周末(2021年7月2日)前结课,各课程要根据教学计划要求确保完成授课内容和各教学环节。

各开课单位要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严格按照《教学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秩序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的要求,确保教学质量。

二、期末考试安排

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核和成绩评定方式,依据教学计划确定。学生应当参加修读课程的考核,考核成绩记入成绩册,并归入学籍档案。考查课应在18个教学周内完成考核,其中《军事理论》课由开课单位武装部组织考核,于6月26日上午8时开始,具体地点学生可在教务系统中查询。考试课在考试周统一组织考试。

本学期期末考试周为第19、20周,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可以73日开始安排考试,之前已经结课的课程也可以在73日前安排考试;所有考试在716日(含)前完成。

公共考试课各科目将在7月5日至8日期间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将于6月25日后在教务系统中发布,届时学生可以登录查看

专业课考试时间由各学院根据课程情况具体安排各学院合理安排各门课程考试时间科学控制考试进度,为学生留出适当的复习时间,并指导学生做好复习。学生在所修科目考试结束后即可离校

三、加强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

做好考试管理是保证教学秩序稳定的必要条件,各教学单位应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对学生、对教师、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考试组织与管理工作,要健全机构、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做到宣传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考试工作严肃认真、规范有序。

学校成立本科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长任组长,成员由教务处处长、学院院长和教学部主任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期末考试工作。

教务处成立由处长任组长、分管处长和相关科室人员任成员的学校考试工作小组。负责考试的组织协调工作。

学院要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考试工作小组,成员要包括院、系相关领导、教研室负责人等,各项工作要落实具体责任人;要成立有教师和学生参加的考试监督小组,负责监督考试组织过程。考试工作小组要在考前召开专门会议,部署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切实加强考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端正考试风气,严肃考试纪律。

四、期末考务要求

期末考试工作要严格按照《曲阜师范大学本科考试工作条例(试行)》和《曲阜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违规认定与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开展。

(一)排考

排考要在“教务系统平台”中进行。公共课考试考场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专业课考试由各学院负责安排,最迟应于628日前向学生公布。

(二)考生资格

学院要严格做好考试资格审查,要求如下:

1.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曲阜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未缴纳学费者,学校不予注册,学生没有资格参加考试。请学院向财务处查询欠费名单。

2.不允许选课名单之外的学生参加考试。学院安排考试务必以选课结果为依据,不应使用其他名单(如学籍班级名册)。如有学籍异动未正常办理等异常情况,请向教务处提交书面说明。

3.缺课达课程总学时三分之一者,或缺作业、实验报告达本学期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考试。

4.学生因故不能参加正常考试,除紧急情况外,须至少于考试前一天通过教务系统提交缓考申请,缓考申请由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和教学院长审批。考试开始后提交的申请、证明无效。

5.修读双专业双学位的学生,两专业的专业课考试时间冲突时,一般应参加第一专业的考试,第二专业的考试申请缓考。

6.参军符合条件的学生如需参加考试,应最迟于考前两天向教务处和学院提交考试申请。

(三)命题环节

有条件的单位,要使用题库命题。不使用题库的,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组织命题。试卷印刷要使用统一格式的试题纸和答题纸。跨两校区的课程,试题要一致。请公共课开课单位继续完善试卷库,将所出试卷及时提交给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印刷。提交试卷时严格审核保密机制。

(四)考场布置

学院要周密布置考场,实行单人单桌,按防疫要求安排考场,可随机抽号入座或按学号顺序就坐,杜绝随意就坐现象。考试场所的卫生要做到地面、桌面、桌洞、黑板四清。

(五)监考

要根据考场考生数合理安排一定数量的监考教师,每考场至少两人。监考教师要严格按照考试要求和防疫要求规范工作,认真核查考生身份,组织考生签到,严格控制考场秩序,认真监考,不得在考场内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

(六)试卷装订和保管

试卷要用统一的密封纸、密封条装订成册,原则上只装订答题纸的每册约50份,试卷和答题纸一并装订的每册约30份,按以下顺序装订:①外层为统一格式的试卷封面;②考场记录;③答案和评分细则;④试卷分析;⑤成绩单;⑥空白试卷;⑦学生答卷。密封后及时送交开课单位(考生名单不得装订、需单独送交开课单位存档)。

试题(非答题纸)回收以后,由监考学院负责简单打包,留存至少四个月(补考结束后),以备复查。

(七)阅卷与成绩录入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阅卷工作。除使用网络阅卷或机考的课程外,必须组成阅卷小组,流水作业,集体批阅。要严格阅卷评分、分数合成等工作环节,按照评分标准,公正、公平、科学地评阅试卷。记分、阅卷人、复核人签字等要规范。要健全考试档案。阅卷结束后,教研室要及时做出试卷分析并填写《曲阜师范大学试卷分析统计表》,将试卷分析表与学生成绩单贴于试卷册封面内侧。要组织人员对试卷进行抽查,并填写《曲阜师范大学试卷抽查情况分析表》。批阅后的试卷按本科评估要求装订后在阅卷单位保留至学生毕业后一年。

课程考核成绩一般根据课程的性质将期末考试和平时成绩按适当比例计算。平时成绩的考核根据该门课程的性质和具体要求,可包括平时听课出勤、提问、完成作业、实验、实习、习题课、课堂讨论、平时测验等。计入课程考核成绩的具体比例由教研室或任课教师提出方案,经开课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后,设定相应的成绩计算系数。

课程考核成绩由任课教师登录教务系统自行录入。须于本门课程考试结束的两周内完成成绩录入,成绩录入完成后学校统一将本学期课程成绩通过手机短信发给学生家长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未按时完成成绩录入的视为教学事故,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

(八)成绩复查

学生如对个人成绩有异议,可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向学院提交成绩复查申请。学院汇总申请表后交开课单位复查,经复查确实错误的,开课单位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进行更正。

附相关文件规定,点击可下载:

1.教学工作规程

2.进一步加强教学秩序管理的意见

3.加强现役军人参加教学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教务处    

202162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孔峰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