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共奋斗,教研宜相长——教育学院(日照)教师教育教研室教研活动记

发布时间:2020-04-03文章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云端共奋斗,教研宜相长

——教育学院(日照)教师教育教研室教研活动记

4月1日下午,经过精心准备,教育学院日照校区教师教育教研室开展了一次热烈而高效的“云教研”活动。这次教学研讨活动,得到学院领导大力支持,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徐瑞教授向老师们传达了学院党委孙俊华书记和院长唐爱民教授的问候和要求,副院长徐瑞全程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并讲话。唐爱民院长还通过QQ留言,对教研活动开展提出明确的期望:

这次研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各位参与教师积极发言,交流近五周来线上教学的心得,并提出了很多下一步创新教师教育课程教学的新举措。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收获很大。

一、体现了学院对教研工作高度重视,树牢了“以教促研,以研促教”的理念。

教育学院一贯高度重视教研工作,建立有《教研室工作管理规定》、《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等,对开展教研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院老师纷纷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积极稳步地推进线上教学。为了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学院一开始就积极倡导教研室适时组织研讨活动,引导老师间相互交流与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更好地创新推进线上教学。这次日照校区教师教育教研室的活动,就是学院教研室活动的一个缩影。

二、围绕“教师教育课程的有效线上教学”,开展有问题意识的研讨和交流。

本次“云经验”交流和分享的教研活动,以“腾讯会议”为技术平台,采用视频和音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老师们就如何营造教师教育课程的有效线上教学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研讨,教研活动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在六个方面取得了交流与经验,取得了共识。

(一)教研活动展示了老师们线上教学从开始的不适应,到逐渐适应,到现在的稳步提高。老师们以前习惯于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对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有些不适应。张宝书老师说到,开始时面对屏幕,没有课堂教学的现场感,不能像课堂教学及时捕捉学生听课信息,同时线上教学受制于平台资源等带来诸多不便,有些手足无措;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断探索和改进,积累了一些有效经验,如,和班长或学习委员及时电话沟通得到及时回馈;又如,准备多种备用方案以供应急选择,及时解决线上教学的噪声等问题。通过积极了解熟悉上课平台的功能和操作,老师们大大提升上课质量,学生学习效果也有明显变化。

(二)利用平台传递资料弥补教材短缺问题,充分发挥“互联网+”线上教学的优势。老师们纷纷表示,课前课后向学生发送适量的精选资料,可以弥补学生没有教材学习的不足。高庆蓬老师结合《中外教育史》中“中国近代史”教学时,除讲授外,还利用网络上已有视频资源如央视纪录片《西南联大》等,不仅补充丰富教学内容,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针对线上人数多的大课堂,尝试多种方式进行“师生互动”。没有了面对面的实体课堂教学,如何与学生互动,是老师们十分关心的问题。柳加仁老师着重分享了线上师生互动经验,也谈了自己的困惑,在学生人数少的情况下,师生互动容易实现,而人数较多的公共课实现大面积的师生、生生互动等,比较困难。面对这类问题,柳老师分享道,通过摸索“QQ”、“飞书”、“Zoom”、“钉钉”等平台的技术功能,采用多种互动手段,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四)注重线上教学过程的设计,突出问题导向,增强线上教学的吸引力。课堂教学应该不蔓不枝,不能“面对面”的线上教学更是如此。赵小凤老师分享了《教育学基础》中“教育与人的发展”的教学过程设计,她突出问题导向的教学设计,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让学生激“疑”凝“思”,增加课堂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五)多管齐下,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状况,提升到课率。学生线上学习现状如何,在线签到后,是否真正“到课”,也令老师们担心和忧虑。老师们主要从加强考勤、线上举手、随堂提问与讨论、布置作业等方面,督促学生到课学习,但普遍反映课堂讨论与互动效果不甚理想。赵小凤和宋其安老师都采取了课后分析线上课堂自动生成的考勤,了解学生上课时长,反馈给学生,下次上课效果有所改善。

(六)注重课程思政,充分注意线上教学教书育人的重要性。老师们充分认识到,师生的一言一行,包括教学资料,都应与线下教学一样,符合教学要求和教书育人的目标,学术可自由,言论需严谨。徐院长针对线上课堂老师的教学纪律方面,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提醒老师们线上教学信息和资料存在外泄风险,注意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时刻关注学生言论和舆情等,并及时予以纾解。

        (撰稿:宋其安;审核:徐瑞)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熊吉忠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