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书情,落笔繁华——第四届“杏坛杯”三笔字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6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20211013日,由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主办,从师技能协会承办的曲阜师范大学第四届“杏坛杯”三笔字大赛如期举行。

三笔字大赛致力于深化师范生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三字”书写素养,进一步树立学生汉字书写规范意识,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综合素质。在提升我校师范教育品牌含金量和师范生从业技能竞争力的同时,展现中华优秀书法文化的魅力,激发同学们的书法热情,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挑战自我能力的平台,给曲园学子创造了一个互相学习书法,鉴赏书法的机会。

本次大赛分为学院初赛和学校决赛,各学院在开学伊始就广泛宣传,发动同学们勤加练习、踊跃报名,师范生人人参与,非师范生也热情高涨纷纷报名。经过各学院初赛选拔,两校区各学院共推出380余名选手参加学校决赛。经评委会评审,全校共评选出40名一等奖,195名同学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校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决赛正式开始前,组委会人员提前到达考场,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整洁有序、安全肃静的比赛环境。选手进场前,需完成身份验证、比赛签到、电子产品及时归纳入袋等程序。大赛特别注意做好疫情防控,提醒选手佩戴口罩入场。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一丝不苟,严谨认真,提笔自信泰然,落笔行云流水。钢笔字的隽秀挺拔,粉笔字的遒劲有力,毛笔字的丰厚雍容,每一篇都展现了曲园学子对书法独到的体会,一笔而下,观之若脱缰骏马腾空而来绝尘而去;又如蛟龙飞天流转腾挪,来自空无,又归于虚旷,深刻展现中华书法文化的深厚魅力。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现场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比。伴着微醺的夕阳,评委老师们依据作品内容的结构、笔法、排版等在一众优秀作品中选出更加出类拔萃的作品,按参赛人数60%的比例评选出“三字”的师范组、非师范组获奖作品。评出优秀作品后,我们及时在西联教室广场进行了获奖作品展示,激励更多同学热爱“三字”、投身从事技能的练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从师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笔墨纸砚阐释书法精神,笔锋墨香间传承文化精髓。书法魂,兰亭情,是在中华文化下我们独有的爱国情怀,在这秋风送爽的季节,在这书香弥漫的曲园,我们曲园学子秉着“青春在左,勤劳在右”的信念,尽展曲园犁牛子的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优秀品质,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开出一片约丽多彩的花园。


通讯员:文学院从师技能协会 宋雨璇

供图:宣传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邵军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