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教高字〔2021〕4号)文件精神,按照《曲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试行)》(曲师大校字〔2021〕15号)文件要求,依托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深化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树立课程思政教学标杆,指导、带动全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不断提高校课程思政育人水平。现征集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学科课程,深入挖掘拓展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二、征集范围与要求

征集范围:

全校各教学单位。请各教学单位广泛发动,积极组织,认真完成院(部)优秀案例征集与评选,并择优上报三份优秀案例。

教学案例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课程负责人需结合本专业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充分发掘相关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

2.教学案例主要内容包括: 整门课程思政元素设计简介、课程简介、教学设计(包括但不限于课程思政设计理念、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过程、评价方式等内容)、案例成效与教学反思,字数不少于3000字(内附课程PPT截图并不少于5张),并附教师照片与个人简介。有条件的教师可提供短视频,全面展示“课程思政”教学风采。

三、征集截止时间

请各学院单位于11月30日前电子版案例申报书(见附件1)汇总表(附件2)及课程思政案例申报材料附件(参考格式见附件3)(打包文档名统一格式为:教学单位名称+姓名+课程思政案例)发送至邮箱:954673245@qq.com,纸质版材料(汇总表需加盖单位公章)曲阜校区交至老办公楼231,日照校区交至会馆2311。

联系人:张惠 0537-4459991

   四、奖励及展示

1.学校组织专家对征集的课程思政案例进行评审,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2.课程思政案例会择优在教务处网站公开展示,充实我校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库。

附件1 课程思政案例申报书

附件2 课程思政案例申报汇总表

附件3 课程思政案例参考格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惠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