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曲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锤炼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我校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促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鲁教师函﹝2021﹞52号)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将有关比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进青年教师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和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持续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参赛对象

我校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良好。

三、比赛程序

(一)院级初赛

由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安排,于12月4日前完成学院级初赛,评选推荐出能够代表本单位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选手参加校级比赛并提交名单。各单位推荐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学院推荐决赛名额请查看附件1),请文理科、理工科兼有的学院做好名额分配。

孔子文化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因教师数较少,不再单独分配名额,有意向参赛的教师请于12月2日前向教务处提交参赛材料(一个20分钟教学视频、一个教学设计方案、一份教学课件)、学院推荐选手汇总表,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推荐出参加学校决赛的选手。

  (二)校级决赛

   由教务处组织,曲阜、日照两校区教师集中到曲阜校区参加比赛,决赛分文科组、理工组两个组别(以所授课程归属的学科门类为分组依据)。比赛设一、二、三等奖,根据报名组别、人数分配各奖项人数。决赛时间于12月11日、12日两天举行。

组别及学科专业类别

组别

本科(学科门类,含代号)

文科

 

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  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理工科

07理学、08工学、09农学

说明:参赛课程分组以其归属的学科门类或专业大类为唯一依据,而不依授课对象是何院系或专业的学生为依据。例:本科序列中,外语归文科组;数学、体育归理科组。

决赛为现场比赛,由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两部分组成。课堂教学时间为20分钟(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根据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翻页器等。评审专家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教学反思是指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

决赛现场提供多媒体教学环境并安装Window7、Microsoft Office2010,选手需在提供的多媒体教学环境中选取课堂教学应用软件,建议课件比例16:9,分辨率1600*900。课堂教学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学校所用。

  (三)遴选参加全省比赛选手

  我校共8个参加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名额,学校将从文科、理工科获奖选手中,推荐4人参加省赛;同时推荐12名教师作为省赛备选选手,省教育厅将从12名备选教师从中抽取4人参加省赛。

   四、有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成立初赛评审委员会,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教学比赛。如不按要求举办初赛,则取消学院参加决赛的资格。原则上符合条件的专任教师均需参加初赛。

   2. 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教学比赛的宣传工作,认真组织青年教师观摩院、校两级教学比赛。

   3. 决赛选手在12月10日下午16:00抽签确定参赛顺序抽签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适应比赛场地,拷贝参赛课件。

   4. 12月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的材料包括:学院推荐选手信息汇总表》、学院比赛方案、学院比赛工作总结(附比赛照片与获奖名单),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954673245@qq.com纸质版曲阜校区交至办公楼1号楼231,日照校区交至会馆2311。

联系人: 张惠 宋阳  0537-4459991

附件:1.《学院推荐决赛名额分配表》

     2.《学院推荐选手信息汇总表》

     3.《决赛评分标准》

曲阜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11月20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惠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