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对标双高————文学院召开2020年度(下半年)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8日下午,在文史楼509会议室文学院召开主题为“强基固本对标双高”的本科教学研讨会,献礼曲阜师范大学65周年华诞。曲阜师范大学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李傅山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朱献贞教授、文学院教学督导曹志平教授、文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一线教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教学研讨会由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李傅山教授发表致辞,他对文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文学院一年召开两次本科教学研讨会足见学院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此举走在了全校的前列。同时,李傅山教授结合全校师范认证的实际情况,对文学院师范认证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教务处副处长朱献贞教授也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赞许,并对文学院近年来在一流本科、教学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文学院本科教学能够守正开新,再建新功。同时,他也对文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金雷同志也发表了致辞,他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辛苦奋斗在教学岗位上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强调全体教师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理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期许,争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本次研讨会共有10位教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以戏剧研究见长的胡明华副教授指出戏剧影视类课程要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培养自主的学习能力,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在一个互动宽松的学习环境中让学生的能力得以提升。另外她还指出既要发挥出戏文专业立足于文学院的优势,更要突出专业自身的特色。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康长福教授认为《中国现代文学》这门课程对学生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乃至“三观”形成都有着极大重大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现代文学的教学语境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遇到了“内容多,课时少”、“教与学之间的衔接断裂”、“教学方法、评价机制方法单一,方式不丰富”等问题,为此应该倡导学生自主学习、课外学习,弥补课时不足;针对不同专业确定不同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注重方法的传授、能力的培养;丰富教学手段,完善评价机制。

文艺理论教研室的孔帅老师在题为《反思性与人文性:当前高校文论教学改革的双向维度》的发言中指出,高校文学理论课程的教学目标可以概括为:一是提升学生反思和质疑的理论素养,二是提高学生以社会责任感为核心的人文素养。因此,今后为了更好地实现文学理论课程的育人目标和教学目的,积极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和批评实践,提高受教育者的人文素质;实施自主式教学方式改革,积极开展教学互动。

应用语言学教研室的李建校教授就“本科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到在一些本科教学课堂上教师讲与学生听两张皮,课题教学成了教师的“独角戏”,学生的主体地位不突出。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很多教师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教学能力低下,学术水平有待提高。应该突破传统教学思想,提高教学水平;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启发者,而不是学生学习的全职保姆;提高专业水平;构建和谐的课堂环境。

创意写作教研室的路庆帅老师针对“如何在课堂上实现写作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这一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写作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多读、多思、多练是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但作为课堂教学,必然要求学科理论的讲解。因此,如何在课堂上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为此要突出理论的实用性;采取“示范+练习+展示”的课堂模式;采用目的性的教学理念。

文献学教研室的孙海桥老师,根据自身文献学的教学经历,分享了她对“本科生的知识储备与专业学习”问题的独到见解。她说文献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文献学的学习,需要大量的文史背景知识。以辨伪学为例,辨伪的手段中大量涉及到音韵学知识,中国古代的职官制度、地理变迁等,这需要学生有较好的知识储备。在目前汉语言文学所设置的课程中,与文献学联系很密切的有中国古代文学史、古代汉语以及文化概论,如将文献学课程设置到这些课程之后,有助于学生克服对文献学的恐惧心理,并为学习文献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自古代文学教研室的王斌老师,在大会上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学风与教风”的议题。他认为学风与教风相长,二者的良性互动,对正常教学状态的维持、学生最终成材,甚至教师在教学研究、社科研究的深化、可持续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者的互动结果,不仅会直接表现为我们四年内教出一批什么知识层次和能力水平的学生;也关乎着“尊师重教”这个传统认识和伦理标准,在学生中能否顺利接续下去;更给教师群体是否能够在一个愉悦的课堂环境中授课、在与学生或者教学内容的良好互动中教学相长、增长教师的学识和科研水准,有着直接关联。

来自外国文学教研室的王敏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谈到对于《外国文学史》课程的学习,需要学生在课下真正走进原著、阅读原著。然而由于课时的紧张,授课任务的繁重,以及学生对原著阅读的忽视,导致文学史教学中原著解读的缺席。教师在讲授《外国文学史》时,应通过推荐开列书目推荐优秀译本、注重直观感受、结合历史文化背景以及拓展理论认知等手段引导学生重视阅读,回归文本。

古代汉语教研室的张诒三教授围绕着通行本《古代汉语》教材中存在的诸如古汉语定义及范畴、通论、文选等问题,谈出了自己观点。他认为古代汉语应该包括文言与白话,文选部分增加出土文献、古白话文献以及应用文。面对不足与问题,他提出了具体的补救措施:通过开设古代汉语前沿问题专题研究课介绍新的语法化和词汇化理论、学术前沿动态以弥补其中的不足。

教学法教研室教师的周春波老师谈到教育学知识与教师的实践能力相脱节的问题是长期困扰师资教育的一个基本问题。传统教育学类课程教学模式的缺陷就在于将师范教育看成是一种显性教育知识的单向传递、掌握和应用的过程,采取的是从抽象到具象的在实践中演绎的路子,忽略了大量缄默教育知识的存在,学生很难深刻地理解理论并在实践中有效运用,这样教师的教育知识与教育行为不能充分地“一致”起来。从缄默知识和实践性知识的视角出发 ,深入分析这一问题的教育知识论根源 ,并提出培养教师实践能力的相关教学改革。

文学院督导曹志平教授对该学年本科生教学课堂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了一次深度复盘,并号召全体青年教师向老教师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曲媛媛同志代表全体辅导员作了重要讲话,全体辅导员将继续深入贯彻“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全心全意为文学院广大师生服务,紧抓学生管理,全力配合专业老师做好本科教学工作。

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各位老师在本科生教学工作中的辛勤耕耘,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继续直面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一些棘手问题,认真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她强调时代在进步,我们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的更新迭代。

此次本科教学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收获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文学院会继续秉承“教学立本,科研立命”的兴院强院理念,百舸争流,勇往无前,走的更稳更远。

2020年学院十分重视本科教学活动,紧紧扭住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环节持续发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专业内涵建设方面,继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教改重点课题“基于OBE理念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教育与文化人格养成路径研究”均已通过评审并公示,国家和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项目分别完成申报工作,继中国现代文学史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目前正在准备新的课程申报。2020年成功申报3项校级教改立项。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2020年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取得一等奖两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两人的优异成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惠

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