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夯实教学“新基建” 托起培养高质量——文学院召开2021年度(上半年)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7日下午,在文史楼509会议室文学院召开主题为“夯实教学‘新基建’ 托起培养高质量”的本科教学研讨会。曲阜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徐振贵教授、文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一线教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研讨会由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教授主持。本次会议旨在贯彻以本为本的教育思想,加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和戏剧影视文学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

会议首先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金雷同志致辞,他紧紧围绕“师德师风建设”这一议题与参会的老师们作了深入探讨,要求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实际行动践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他还倡导各位老师积极营造“风正气请”的课堂环境,多向同学们传达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随后,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她首先对各位老师在前一阶段的本科生教学过程中的辛苦付出表示了肯定,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其次,她就如何提升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从生源选拔、课堂教学、课外拓展、创新培养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引起了在座老师们的共鸣。

本次研讨会共有十二位老师作了主旨发言。来自应用语言学教研室的杜兆金老师就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实践操作能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要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敢于质疑权威的自由探索精神。同时,通过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教学,在完善学生知识框架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

来自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的胡明华老师从学生、教师和课程设置三个维度对如何加强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尤其是在课程设置上,针对学生的实际需求,建议把一些专业基础性较强的课程前移。有的专业课程可以适当采取小班制教学,以提升教学质量。

来自外国文学教研室的刘海萌老师深入剖析了本科生在学习外国文学时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及成因。一方面,外国文学文本的特殊性造成了部分学生的困惑,需要通过教师的正确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外国文学反映了文化的多样性,教师需要引导学生通过美的眼光审视,需要动用多种教学手段配合教学。

来自现代汉语教研室的邵红艳老师认为应该从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积极汲取课外知识、加强任课老师与同学的交流三个方面入手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她重点强调,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既要与同学立好课堂规矩,又要通过抛砖引玉式的提问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来自文献学教研室的孙海桥的老师反映了有的课程课时量偏少的问题,建议将知识点较多,又比较晦涩难懂的《中国古典文献学》由原来的一个学期增开成两个学期,以有利于同学们的吸收和消化。而且,这门课程在研究生考试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为了照顾到同学们的实际需求,提高升学率,应该引起重视。

来自古代汉语教研室的王翰颖老师谈到了她在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公费师范生《古代汉语》这门课程时的一些体会。针对专业的特殊性,她尝试将“注意高中知识与大学知识的连贯”“课堂教学与学生的未来职业相统一”“在教学中注重人文精神培养”相结合,很有收获。

来自古代文学教研室的杨峰老师,从“立正为本”“作品当先”和“学以致用”三个方面谈到了她在授课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体会。所谓“立正为本”就是要“终日乾乾,自强不息”;所谓作品当先,要做到“终日乾乾,反复道也”;而所谓“学以致用”,讲究的是“近取诸身,远取诸物”。

2017级辅导员杨景添老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激发学生在考研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定位、激励、安抚”的发言。他认为激发学生在考研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需树立以生为本的观念,并贯穿始终。通过引导、定位、激励以及安抚等方式使得学生能够能动地认识考研,并通过思维和实践地结合,自觉地、有目的地、有计划地积极备考,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来自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张伯存老师,针对当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要大胆的“走出去”,学习借鉴教育部“强基班”、其他高校一流专业办学经验;二是要增加小班研讨课、专业选修课、经典精读课;三是要强化实践教学和技能训练。

来自文艺理论教研室的张明老师围绕“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需要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这一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需要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教学条件,但更需要的是一流的本科人才,而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首先就要从强基础、厚知识、提能力入手。对应于这三个方面,本科教学应高度重视经典文献的阅读、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以及学生学术能力的培养。

文学院团委书记、2018级辅导员张乾坤老师向全院的老师传达了“第二课堂的实践经验和教学成果”。学院秉承“一月一特色”的宗旨,缩减无效活动数量,努力打造精品活动,做到了“规定活动不走样,自选活动有特色”,收到了广大师生的诸多好评。

来自教学法教研室的周春波老师发表了对本科教学改革探索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应该从“课程体系层级化”“教学内容的复合化”“课程安排序列化”等方面入手,推动教学改革。尤其要注重“教学方法多样化”“充分利用资源”“建构互动的实践学习共同体”。

研讨会最后,由曲阜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徐振贵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首先他对文学院如此重视本科教学的态度,以及多次召开研讨会自我反思自我进步的做法表示了赞扬。其次他意味深长的向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一些宝贵的教学经验。比如教学课件不要做得过于详细,标注清楚要点即可,细处的东西要靠老师在课堂上讲出来;再比如讲课的过程中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学生身上,以听课的学生为主体;还有,本科教学要讲学术前沿,要讲学术的分歧点,要讲学术界最基本的认识;另外,要敢于在学生面前“露短”,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一些自己也不懂的知识点可以在课堂上大胆的点出来,引导学生共同探究;再就是,讲课的语言要生动有趣,可以同时融合“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最后,教学要下苦功夫,笨鸟先飞,多想,多练,多总结经验教训。

  此次本科教学研讨会的举办可谓恰逢其时,召开在文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召开在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得国家一流本科认定之后,现实意义与责任使命重大。这样既能够梳理宝贵的教学经验,同时也能够及时总结前一阶段本科教学中出现的教训,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在“教学立本,科研立命”兴院强院理念鼓舞下,文学院全院师生心存鸿鹄之志,一定可以走的更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惠

业务平台